Monday, May 27, 2013

[好文] 你肯不肯讓你兒子女兒……

雞蛋糕老闆發了一篇檢討真愛立約的文章,文章說了什麼不重要(不是真的不重要啦,是對我在這篇文章想討論的問題而言不重要),那篇文章底下的第一則回應裡頭譴責雞蛋糕老闆假理性、假客觀,他說:

自以為主張多元觀點才叫所謂的客觀,那麼你媽、你姊或你妹如果也從事賣淫工作,可能也要請你好好的客觀的支持她們一下,這就是你所說的客觀嗎。

這種回應其實是一種十分典型的謬誤,而且歷久不衰。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幹哲學寫了一篇文章分析這種回應的謬誤,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參考。至於在這裡,我想介紹一篇由花魁藝色bbs站(此連結為telnet協定)的前站長epicure(繩霧シン)寫的一篇回應這類回應的好文章。以下就是他的文章:



你肯不肯讓你的兒子女兒……
文/繩霧シン

談過了不少議題,有性工作除罪,有 SM,也有像這次提到的亂倫。每次有人花了很多理由說某行為(可以代換成 SM, 從娼, 同性戀等等)沒有什麼不對、是正當的、是好的,總是會收到一兩個這樣的回答:如果你贊成你的兒子女兒(去玩 SM, 去當妓女, 變成同性戀),我就支持你。

每次看到這樣的回答我就很無力。

我都已經講那麼多「理由」了,我相信這件事情是好的,我當然贊成我兒子女兒老公老婆爸爸媽媽去做,這還需要說嗎?重點是那理由,而不是我贊不贊成呀。而讀我的文章的人到底有沒有看那些理由呢?還是只是在心裡想,啊,他一定是說謊,換成他自己的兒子女兒他就不會這樣講了。

這麼想的人其實根本沒有在讀我的想法。其實他根本不信我有什麼想法。他認為我之所以會這樣想(贊成某行為),只是因為我想得沒有他多,只是因為我沒有將心比心。只要把主角換成我的兒子女兒,我的想法就會變得和他一樣。其實照這樣類推,全世界的人想法都應該和他一樣了。

也就是說他不相信我真的相信我說我所相信的事情(天哪)。

可是,我就是這麼相信的呀。我把理由都說好了,你有沒有在看呢?

於是,我(或另一個和我同樣處境的人)只好說,沒錯,我贊成我的兒子女兒爸爸媽媽去(玩 SM, 去當妓女, 變成同性戀)。

結果呢?十之八九我都得到這樣的回答之一。

沒話講。
希望你不是騙人的。
或著還有的人開始罵三字經(說既然如此就要 SM 我,要操我當妓女的家人,等等)

所以勒?還是沒人去看我寫的那麼多理由。到頭來,「沒話講」的意思是什麼呢?是贊同了?還是反正你是個怪人,你總掰得出理由,我也沒什麼好講的了?

那當初說要支持的呢?以這次的例子來說,有人說這個支持是「不是支持他所做錯的事,是精神層面的支持,而非理念的支持.」啊,可是我最早講了半天的就是我做的事情「不是錯事」呀。不然我寫那麼多理由做什麼?倒頭來還不是白講。

不可能要求別人的意見變得和我一樣,但至少,我可以要求別人至少試著看懂我在說什麼。

想像韋小寶時代的中國人對洋人說,「那麼,你肯讓別人親你老婆的手嗎?」洋人說,當然可以呀(禮貌本來就是這樣嘛)。中國人說,哇,那我真是沒話講了。我支持你,雖然你做的是錯的事情。真是傷風敗俗不知羞恥,不過,我沒話講。

這不是很挫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