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3, 2012

部落格徵稿

一、徵稿對象

簡單哲學實驗室對各哲學系所學生,以及從事哲學教學或研究人員徵求以下幾類文章:
  • 哲學概念、問題、理論、論證或是思想實驗的介紹、評價或批判性文章。不論是分析哲學、歐陸哲學還是中國哲學,來自任何哲學傳統的文章我們都歡迎,也會以一樣的標準審核。
  • 關於思考方法、批判思考的文章。
  • 將批判思考或哲學方法運用到日常生活或公共議題的分析、評價或批判性文章。

二、投稿方法

  1. 把稿件貼到google文件
  2. 在該google文件右上角設定分享權限為「擁有連結的所有人(anyone with link)」。
  3. 把文件的分享連結貼到簡單哲學編輯檯
  4. 待編輯審核通過,就會直接幫你發佈在這裡了!

三、撰寫原則
  1. 不限制最小字數,但至少要有一個論點、問題或理論。
  2. 不限制最大字數,但若超過4000字,建議分成兩篇文章並在恰當的地方用超連結連在一起。
  3. 以非哲學系大學生為假想讀者,盡量不要預設任何他可能不懂的背景知識而不說明。
  4. 若需要預設背景知識但不適合在同一篇文章裡說明,可以用中文分析哲學搜尋引擎找找看有沒有人寫過,若有的話就可以超連結過去。
  5. 再不然,也可以自己寫專文先介紹該概念,或者在懸賞區留言,看有沒有人要寫。

四、審稿標準

編輯們會檢查以下四點並且直接在文章下面回應表態:
  1. 稿件是否屬於我們徵求的三類文章之一(參照本文最前面)。
  2. 稿件格式是否符合「二、投稿格式」。
  3. 稿件是否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三、撰寫原則」。
  4. 稿件是否在詞彙使用的正確性、邏輯嚴謹度和說明的清晰度上都有一定水準。
編輯審查以格式和形式為主,我們不會將文章呈現的哲學立場或傳統列入考量。得到兩位或更多編輯給過的稿件就會直接發表。

若編輯認為稿件未臻完美而不給過,則必須根據上面的審稿判準說明理由(例如:「這篇文章根本就只是在講西瓜的笑話啊囧,根據1不給過!」),並提供有用的建議,讓投稿者有機會修改稿件到可以刊登的程度。公平起見,以上留言和討論在投稿者和編輯之間是完全透明的,所有投稿者都可以看到彼此的稿件和編輯的意見,也可以彼此留言討論。

我們希望簡單哲學實驗室徵稿不只能夠增加中文網路哲學資訊的質量,也對哲學生的寫作技巧和表達能力有幫助,歡迎大家來投稿和討論。


五、其它

不管審核通過與否,稿件著作權為其作者所有。在「簡單哲學編輯檯」投稿,表示投稿者願意為稿件的版權負責。


六、編輯群

黃頌竹 中正哲研所博二 幹哲學的兇手
朱家安 中正哲研所博一 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
洪志豪 香港中文大學哲研所碩一 哲與思的作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