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簡單哲學學會在不久的將來

您好,我是朱家安(Kris),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班一年級,在哲學哲學雞蛋糕筆耕五年的哲學推廣者。以下我將介紹我們即將成立的哲學推廣團體「簡單哲學學會」及其網路和實體活動,在文章最後一段,我說明我們目前需要的幫助。

我和我的哲學夥伴們自2008年開始辦哲學推廣活動,四年來幸運地受到中正大學文學院、宜蘭仰山文教基金會和新竹鹿江教育基金會的支持得以順利進行。然而,我們也希望將來繼續辦理的營隊能有更穩定的資源基礎,並有餘暇嘗試多樣的哲學推廣。因此,在空前成功的2012寒假哲學營結束後,以哲學營的工作團隊為基礎,我們決定成立正式組織來繼續推動哲學和理性思考。

我們計畫成立的組織叫做「簡單哲學學會」,名稱源自分析哲學的簡單清晰之精神。其宗旨是:透過簡單、清晰的哲學風格推廣具有批判性的理性思考訓練,協助建立理性、包容、不盲從的健全民主社會。

「簡單哲學學會」預計在四月正式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成為全國性社團法人。為了此學會的籌備事宜,我們已成立非正式團體「簡單哲學實驗室」。除了籌備學會之外,實驗室也將多方嘗試並「實驗」各種有趣的哲學推廣點子。

在我們的計畫中,簡單哲學學會的業務如下:

網路活動
我們深深體會網路傳播的力量,並希望在這個人聲吵雜的網路世界,能有更多哲學和理性的聲音。以下是我們正在進行中,或希望在未來實行的各項計畫。
  • 「簡單哲學實驗室」部落格(就是這裡啦!)
    此部落格是以未受過哲學訓練的高中大學生、社會人士為目標讀者的多人寫作部落格。在這裡,我們將建立完善的網路哲學寫作教育資源,並徵求清晰明瞭的哲學介紹文,以及使用哲學思維分析社會事件、解決日常問題的文章。此外,「簡單哲學實驗室」部落格也將與PPAR(中正大學哲學與公共事務研究室)以及國內各哲學部落格合作、建立轉載機制。我們希望「簡單哲學實驗室」能成為中文網路世界中擁有高人氣、高文章質量以及豐富資源的哲學閱讀討論平台,對外是一般人了解哲學的輕鬆管道以及網路上理性聲音的來源之一;對內,則成為許多哲學生網路哲學寫作的第一步,以及哲學生互相交流的平台。

    簡單地說,「簡單哲學實驗室」部落格的未來計畫如下:
    1. 創作及供應有品質的哲學普及文章。
    2. 鼓勵並提供有建設性的環境讓哲學生進行網路哲學寫作。
    3. 平實地評論時事,增加網路上的理性聲音。
    4. 以各種方式增加和鼓勵哲學人與社會的互動。例如發起「來去問哲學家」活動,讓網友在部落格問問題,並邀請專長相符的哲學生或教授來回答,或進行哲學人訪談。

  • 哲學部落格客培育計劃
    這個計畫將更積極地支持潛在的哲學部落客。我們對經過初選(哲學能力、寫作能力)的哲學生給予部落格成立、經營和寫作上的技術性支援與教學資源,並且在時限(如半年)到達時驗收成果,若達到客觀門檻(如15篇表達清晰的哲學文章),則予以獎勵。

  • 哲學部落格(哲學網路文章)大獎
    開放現有在網路上發表哲學文章的人投稿,並邀各方代表選出兼具易懂有趣和哲學深度的哲學文章。

非網路活動
三年來,我們的哲學營隊已經是國內具有獨特風格且成果豐碩的實體哲學活動。簡單哲學學會將吸收目前累積的經驗,並進行更多不同嘗試,延伸實體哲學活動的觸角。
  • 哲學營(目前策劃中)
    我們將至少定期在寒暑假舉辦哲學營,一方面承繼傳統,提供以豐富哲學討論為特色(如哲學大逃殺)的營隊,一方面研發其它有趣的哲學課程和活動,增加哲學推廣的多樣性。

  • 哲學講座(目前策劃中)
    低成本、高自由度以及高機動性,使得哲學講座除了推廣哲學之外,也成為訓練講師的好途徑。我們將從中正大學校內做起,以課餘小型哲學講座訓練未來可獨當一面的哲學推廣者。此外,我們會尋求與國內書店、咖啡館等人文、空間合作的機會,讓哲學接觸人群。

  • 哲學大逃殺(目前策劃中)
    哲學大逃殺在過去每一屆哲學營當中都是學員滿意度最高的活動,它能有效鼓舞討論氣氛,達成一般大眾哲學講座難以實現的高討論質量。我們將嘗試把哲學大逃殺帶出哲學營成為獨立活動,和其它講座結合,讓更多人能方便地體會哲學思辨的樂趣和智性效果。

  • 高中生小論文比賽
    教育部的中學生小論文比賽沒有哲學項目可供參加,此競賽正好可以填補空缺。我們的高中生小論文比賽將有完善的哲學閱讀、研究以及寫作教學,旨在讓有哲學興趣及潛力的高中生寫出真的哲學討論文章。我們也將邀請國內哲學系教授擔任評審,予得獎作品評語,並且和網路部落格合作,將得獎作品上線,獲得更多關注和討論。

  • 研發哲學推廣活動和課程。

  • 設立高中哲學社團

  • 推動高中哲學選修課

簡單哲學學會在哲學圈內的定位
我們已公開徵才,邀請國內所有哲學系的學生加入,和我們一起進行網路與實體的各種哲學推廣活動(詳見最後哲學人問卷)。我們希望藉此增加哲學推廣的多樣性,並訓練哲學推廣人才。

我們期望簡單哲學學會成為各校哲學系學生的交流平台,吸引全台灣對推廣哲學有興趣的哲學生,有朝一日能回饋學術圈,協助舉辦各種全國性的哲學生活動,如哲學生論文發表會。


簡單哲學實驗室
簡單哲學實驗室是簡單哲學學會的籌備處,也是簡單哲學學會籌備時嘗試各種哲學推廣活動的單位。目前我們的業務包括:
  • 籌備簡單哲學學會
  • 籌備暑假哲學營。
  • 與中正大學哲學系學會合作哲學週學術推廣事宜(包含哲學電影、講座等)。
  • 在中正校內部不定期舉辦「小哲學」講座,持續曝光並訓練哲學推廣人才。
  • 維持簡單哲學部落格運行。
  • 招納有哲學推廣熱情的哲學生。
  • 研發各種哲學推廣活動和課程。

願景與求助
透過簡單、清晰的哲學風格推廣具有批判性的理性思考訓練,我們希望能讓這個社會更理性、包容、不盲從。目前簡單哲學學會及其各項業務正在草創時期,非常需要大家的幫助。若您願意讓我們知道您的意見及可以提供的資源,請花五分鐘填寫我們的籌備問卷:
如果您並非哲學生,也非哲學系出身,請填寫這份問卷。
如果您是哲學生、哲學教授或有哲學相關學歷的社會人士,請填寫這份問卷。
此外:
  • 簡單哲學實驗室徵稿已正式上線,歡迎各位哲學人投稿
  • 若您是哲學人,有興趣參與策劃或執行實驗室及學會的各項活動(不論實體或線上),請加我臉書並傳訊簡單自介
  • 這個部落格將不定期發佈來自各方的哲學文章,以及簡單哲學學會的活動訊息,若您願意隨時收到最新資訊,請利用RSS訂閱,或者email訂閱

若對於以上資訊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發問,謝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