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7, 2013

5/25~26簡單哲學講座:國家幕後(報名截止)




*Peggy為我們寫了非常詳細的心得,感謝她!

簡單哲學講座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講座,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

睽違一季,簡單哲學講座再度登場!現代國家政治操弄的幕後,可以有哪些抽象的理想結構?這次我們將從當代最流行的政治哲學理論出發,帶你掀開羅爾斯的無知之幕,一覽自由主義和民主理論的輪廓,最後回到個人的理由抉擇機制。在每場課程之後,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當然,高人氣思辨遊戲「哲學大逃殺」也將原汁原味呈現,讓你體會哲學的歡愉和刺激。

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過來人推薦
『兩天的講座裡,收穫最大的是小組討論和大逃殺,其次是課程與課程間大量留白的時間,我喜歡這些設計,充滿巧思。大逃殺...的好處是在正式開始之前,我們必須找到發問者讓問題更明確,或者和別人交換自己手上的問題,這代表著互動將打破小組限制,我們有機會和整個活動的參與者討論。』

『〈簡單哲學夏季講座〉宣稱這是為有興趣但沒有哲學基礎的人準備的活動 ,雖然筆者覺得應該相信別人但心裡還是忐忑,畢竟有許多教育目的的學程事前都要用這招。但參加完活動後,筆者甚至覺得他們的廣告算很保守,換做是旁人一定會寫:對人生有疑惑的人就可以來!!!(對,範圍就是這麼大。』

『四年以來,不斷試驗新點子並在經驗中修正的簡單哲學講座,確實朝著我的願景一步步接近:營造一個誠懇、熱情卻又不至於淪為漫談的討論空間,讓大家感受真正的哲學體驗,回到古希臘的街頭。』

資訊
時間:2013年5月25~26號(六、日)
地點:永楽座師大店
對象:高中生、大專生、社會人士共28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費用:1000元(含講座手冊,不供餐,講座辦在師大夜市旁,中午放牛吃草)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協力:永楽座師大店


課程

## 無知之幕\陳力群(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碩士班)
身處價值多元的時代,我們在種種社會議題問題上不斷爭論。著眼於此,政治哲學家能否提供一套思考方法來解決眾人爭議?無知之幕(原初境況)是二十世紀公認最具影響力的政治哲學家John Rawls為這個世界帶來的獨特抽象工具。藉由特製的思想實驗,羅爾斯試圖模擬不偏不倚的公正立場,來推論符合民主精神的正義原則與制度。

## 自由\張智皓(作家)
大多數國家都承認「自由」的價值,然而,自由到底有多重要?為了捍衛自由,我們願意犧牲到什麼程度?若被迫在社群和個人之間抉擇,我們應該如何取捨?以《正義:一場思辨之旅》在台灣爆紅的哲學家邁可.桑德爾擁護社群主義,他如何挑戰自由主義的核心價值?自由主義者又應該要如何面對他們所提出的困境?

## 民主\陳以森(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哲學博士班)
在現代,幾乎所有價值議題都受到相對主義挑戰。然而,「民主」這項價值卻始終屹立不搖。不管對正義和美好人生是否有不同看法,人們大多支持民主,也將民主視為社會的根本價值。但是,我們真的知道民主是什麼嗎?若民主只是多數決,它和多數暴力又有什麼差別?能憑十幾個人的權力解釋憲法的大法官會議,是否違背民主?這門課將試圖重民主的基本精神出發,回答這些問題。

## 自我\黃頌竹(中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班)
看著小時候的自己在照片中做出難以理解的奇怪舉動;翻開自己五年前寫的日記卻對自己感到陌生;和情人吵架時說出自己事後都難以置信的話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相似的經驗,但是那些奇怪的舉動、陌生的文字、難以置信的話語,卻都的的確確出自「自己」,為什麼我們會竟懷疑那「不是自己」?我們該如何理解這個差異?這門課將介紹英美哲學界中開拓「自我」研究的先驅──Harry Frankfurt的重要理論。

## 小組討論
小組討論是歷屆哲學活動思辨溝通的高潮!在這段時間,每組由一位講師帶領,進行關於課程內容的意見交換和問題釐清。

## 哲學大逃殺(熱血思辨遊戲)╱朱家安(「哲學哲學雞蛋糕」作者)、黃頌竹
哲學大逃殺是雞蛋糕老闆獨創的哲學思辯遊戲。在哲學大逃殺中,每個學員提供兩個和哲學有關的問題,主持人將問題洗牌之後隨機發給每個人,接著學員輪流分享抽到的問題和自己對於問題的回答,並進行開放討論。主持人會即時紀錄整理發言者的論點並投影在布幕上,讓大家隨時都知道目前討論的進度和內容。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哲學大逃殺能促使大家試圖思考和討論哲學問題,並了解哲學家是如何分析問題、進行推論以及評估回答和論證的有效性。


時間表
2013/5/25
09:30 報到(永樂座師大店)
10:00 **無知之幕
11:30 小組討論
12:00 放風吃飯
13:30 哲學大逃殺
15:30 小組討論
16:00 **自由
17:30 小組討論
18:00 下課

5/26
09:30 報到(永樂座師大店)
10:00 **民主
11:30 小組討論
12:00 放風吃飯
13:30 哲學大逃殺
15:30 小組討論
16:00 **自我
17:30 小組討論
18:00 下課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三個步驟通通完成為準,28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1000元匯到郵局帳號(朱家安)0111058 0343971。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朱家安的信箱。(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