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1, 2015

2016冬簡單哲學營(額滿溜)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
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8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


當然,高人氣思辨遊戲「哲學大逃殺」也將原汁原味呈現,讓你體會哲學的歡愉和刺激!!


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對了,本屆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16年1月17-19號(日~二)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18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30人):3200元(含手冊、三餐、住宿)
不住宿方案(10人):2200元(含手冊、三餐)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講師


  • 朱家安(沃草公民學院主編,哲學哲學雞蛋糕老闆)
  • 黃頌竹(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 張智皓(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 吳皇儀(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 洪偉(清華哲學所碩士生)

課程


洪偉:時間旅行


如果能夠回到過去,人是否能避免當初犯下的錯誤?人類是否能回到過去,改變物種的命運、防止世界末日?在許多科幻電影、小說、穿越劇中,人們或者搭上時光機、或者吃下神奇藥、又或者穿越了莫名的「時空空隙」回到過去,遇到本來已死去的人,遇到還年輕時候的老爸老媽爺爺祖師爺。這些情節給予了我們許多樂趣與無限幻想。然而,哲學家會怎麼看待這樣的幻想呢?


朱家安:歧視言論的概念分析


什麼是歧視?為什麼「講出事實」也一樣可能是歧視?我們能用法律應付歧視言論嗎?在這門課裡,朱家安要分享用概念分析探討歧視的方法、說明他對歧視的定義,以及該定義在實務上的理論後果。


張智皓:知識論


知識論是哲學領域中一個重要且基礎的主題。我們時常宣稱自己擁有某些知識,我知道今天星期幾、我知道1+1=2、我也知道怎麼騎腳踏車。我們看起來似乎擁有某些知識。但是,「擁有知識」到底是什麼意思?知識又有哪些不同類型?我們能否給它一個精確的定義?這次的報告將介紹哲學家如何看待「知識」。


黃頌竹:我是桶中腦嗎?


《駭客任務》電影裡描繪的世界中,人類都被養在培養皿中提供主電腦能源,而電腦則透過電流刺激人類的大腦神經令人類產生過著各種日常生活的幻覺。這是哲學上有名的桶中腦思想實驗,主要被用來支持我們無法對外在世界有任何知識:只要我們不能排除自己有可能是桶中腦,我們就永遠不知道自己的各種經驗是不是幻覺。但哲學家 Putnam 提出一個論證證明「我是桶中腦」這句話必然為假,因此懷疑論的論證不攻自破。我將介紹 Putnam 的論證如何得到這神奇的結論!


吳皇儀:財產權的規範基礎


「私有財產權」的核心概念是主張人們擁有自由處置其私有財產的權利。然而,有權利處置自己的財產,似乎也不代表我可以任意的使用自己的財產。許多時候,我對於自己財產的使用會受到國家的限制。這堂課將針對國家制度的強制力-特別是稅收、國土規劃-進行討論。透過幾個財產權建立的理論-從如何正當的擁有財產,進一步探討國家如何可以正當的限制我們的財產權。



時間表


1/17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30 開場
14:00 洪偉:時間旅行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小組討論、晚餐
19:00 哲學閒聊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1/18


09:00 早餐
09:30 朱家安:歧視言論的概念分析
11:00 小組討論
11:3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張智皓:知識論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哲學閒聊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1/19


09:00 早餐
09:30 黃頌竹:我是桶中腦嗎?
11:00 小組討論
11:30 午餐
13:00 吳皇儀:財產權的規範性基礎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休息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請見中正大學的交通頁面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步驟通通完成為準,總共40個名額先搶先贏!(已額滿)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匯到合作金庫(006)3100-872-630860(帳戶:蔡雅婷)。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蔡雅婷的信箱(m9530009@gmail.com)。(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繳費後要取消報名,請在1/9之前透過email告知蔡雅婷,我們會收取100元手續費並退回剩餘金額,但若在1/9之後才告知,就無法退費囉。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