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8

2018 夏|簡單哲學營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9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對了,本活動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18年7月28-30號(六~一)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18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30人):3600元(含手冊、三餐、住宿)
不住宿方案(10人):2600元(含手冊、三餐)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或取消活動的權利。若活動因此取消,將全額退費。

STAFF

黃頌竹(中正哲學所博士候選人)
張智皓(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洪偉(台大哲學所博士生)
梅子(華梵哲學碩士)
朱家安(中正哲學碩士)
林識(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李靈(中正哲學碩士生)
吳皇儀(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劉育峻(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廖育廷(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張雅妮(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克勞德(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小夏(中正哲學學士)
陳婉華(中正哲學系)
郭建成(中正哲學系)

課程


廖育廷【什麼是快樂?】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2018世界快樂報告,台灣的快樂程度排名第26,位居東亞之冠。或許你會說:「但我不覺得自己的心情有這麼好。」但這麼說已經預設了快樂是一種情緒狀態。說張三現在很快樂,其實就是說張三的心情很愉悅。然而,世界快樂報告的研究者不認為那是真正的快樂。他們認為要變得快樂,我們還必須「對作為整體的人生有著高度評價」。這引出了一個哲學問題:「什麼是快樂?」為什麼科學家不認為快樂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情緒狀態?背後的理由是甚麼?而這種理由真的佔得住腳嗎?這個課程將帶各位探討這些問題。

吳皇儀【國家正當性與其意義】
為什麼國家可以強制人們納稅?為什麼每個人必然地成為某個國家的公民?若是我們同意「任何人都不能強迫他人」,那麼為什麼國家有權力強迫他人?任何一個關於政治正當性的理論都試圖回應各種類似於上述的問題。

黃頌竹【世界的樣子由什麼決定?】
「世界的樣子當然是由世界決定的,本課程結束。」如果事情這麼簡單的話就太好了,但你怎麼知道世界是什麼樣子?你去看、去聽、去觸摸,用你的所有感官去接觸這個世界,你要如何確定你所感知到的世界樣貌就是世界真實的樣貌?或許感官並不是認識世界最可靠的方法,畢竟我們還有更可靠的科學方法。但事實上科學對世界的刻畫不斷在改變,從地方到地圓,從天動到地動,從絕對到相對。隨著科學理論的改變,我們透過科學認知到的世界樣貌也不斷在改變,哪一個才是世界真實的樣貌?這世界真的有一個它原本的樣貌嗎?

洪偉【魔法的哲學】
什麼是魔法?神秘的力量?未證實的超自然現象?超人類的意志展現?對偉大神靈的效忠,或者面對怪誕存在的恐怖契約?在這堂課中,我們將哲學地談談魔法,思索這充滿想像力的理念遊戲,並初步探討那些充滿奇幻風味的哲學問題。

朱家安【人為什麼會把難懂當深奧?】
史波伯(Dan Sperber)是法國的認知科學家,他在2010年出版了一篇論文〈The Guru Effect〉。史波伯指出學術圈內有個怪現象:許多人真誠地崇拜自己看不懂的經典,就像迷信的人崇拜宗教導師(guru)一樣。在這篇論文裡,他試圖從知識論和語言哲學的角度切入,來說明為什麼這樣的現象會發生。這門課,我們要分析並介紹史波伯〈The Guru Effect〉一文中的論點,並一起想想我們可以怎麼偵測和應對這些看起來不大對勁的現象。

時間表


第一天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00 開場
14:00 廖育廷【什麼是快樂?】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第二天

09:00 早餐
09:30 吳皇儀【自由至上主義】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黃頌竹【世界的樣子由什麼決定?】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第三天

09:00 早餐
09:30 洪偉【魔法的哲學】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朱家安【人為什麼會把難懂當深奧?】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休息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請見中正大學的交通頁面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步驟通通完成為準,總共40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匯到合作金庫(006)3100-872-630860(帳戶:蔡雅婷)。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蔡雅婷的信箱(m9530009@gmail.com)。(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繳費後若要取消報名,請在7/14之前透過email告知蔡雅婷,我們會收取100元手續費並退回剩餘金額,但若在7/14之後才告知,就無法退費囉。
*主辦單位擁有更改活動內容或取消活動並退費的權利。

3 comments:

  1. 您好 請問這個營隊還有名額嗎 然後我是個剛畢業還沒滿十八歲的高中生 請問我能有參見的資格嗎?

    ReplyDelete
  2. 哈囉,不好意思,雖然還有名額,但我們目前還是以成年人為對象,非常抱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