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9

2019 夏|簡單哲學營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7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對了,本活動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19年8月23-25號(五~日)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18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30人):3600元(含手冊、三餐、住宿)
不住宿方案(10人):2600元(含手冊、三餐)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或取消活動的權利。若活動因此取消,將全額退費。
*若活動報名人數未滿37人,會取消活動並全額退費,並在8/15前公告。

課程


五門各1.5小時的紮實哲學課

劉育峻 【羅爾斯的理想公民】
理解公民就是理解自己,反過來說,透過理解自己在民主社會中的模樣,我們可以理解民主、理解同胞、理解政治觀念。我們想避免一個沒有公開的規範的社會、我們擔心一個互相利用、互不尊重的社會,在那裡我們的飽暖僅是飽暖,我們的人生僅是利益之間的交換。我們想要抬頭挺胸好好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在那之前,我們需要一個建立好的公共社會,而在公共社會建立好之前,我們得先活成更好的公民。這怎麼可能?

黃頌竹【人的條件】
人的條件是什麼?這是一個古老且重要的哲學問題,它關心的不是「人類」這個生物學物種有什麼條件,而是人為什麼有別於其他動物,能夠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是因為人有自主的能力,可以為自己做決定、為自己決定人生的目標與意義。那麼,自主性的條件又是什麼?我們可以自主地做任何選擇嗎?我們可以自願為奴嗎?我將帶領大家一起探討這些常見的哲學問題。

洪偉【烏托邦】
無法避免地,人們活在政治裡面。我們想要更好的國家、更好的生活,因此我們參政、工作,我們也抗議、罷工。但究竟怎樣的國家算是好國家?或者,沒有國家可以嗎?老一輩說,社會越來越亂,年輕人抱怨,社會並不公平。如果我們撿到了六顆無限寶石,彈下手指的瞬間,我們該許什麼願望,才能有個好國家?(我知道這有爭議,但先假設,我們有國家。)

張智皓【假設性思考】
有些人說「我不回答假設性問題,因為這些問題沒有意義」。這是真的嗎?「如果當年王建民沒有跑壘受傷,他會創造亞洲人在大聯盟的最多勝投紀錄。」是許多王建民粉絲心中堅定的想法。然而,粉絲基於什麼理由相信這個命題是真的?畢竟,時間無法再倒回,沒有人知道王建民在沒有跑壘受傷的情況下會怎麼樣。這是不是意味著假設性問題沒有意義?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在這門課,我們要來聊聊假設性思考是什麼,以及它到底有多重要。

朱家安 【政治的情緒】
政治就算不激情,也充滿情緒。有人因為噁心感反對同性婚姻和亂倫,有人因為義憤感支持死刑,有人因為民族共感而認為台灣應該獨立。我們該如何看待情緒反應?情緒多大程度能支持道德和政治判斷?在這堂課裡,我們要以噁心感為例,從海德特(Jonathan Haidt)和納思邦(Martha Nussbaum)的分析出發,來討論這個問題。

時間表


第一天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00 開場
14:00 第一門課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第二天

09:00 早餐
09:30 第二門課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第三門課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第三天

09:00 早餐
09:30 第四門課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第五門課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休息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請見中正大學的交通頁面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步驟通通完成為準,總共40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匯到合作金庫(006)3100-872-630860(帳戶:蔡雅婷)。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蔡雅婷的信箱(m9530009@gmail.com)。(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繳費後若要取消報名,請在2019/8/5之前透過email告知蔡雅婷,我們會收取100元手續費並退回剩餘金額,但若在8/5之後才告知,就無法退費囉。
*主辦單位擁有更改活動內容或取消活動並退費的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