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4, 2019

(停辦)2020 冬|簡單哲學營



肺炎疫情,本屆營隊停辦,詳見粉絲頁公告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7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對了,本活動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20年2月14~16號(五~日)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20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27人):3600元(含手冊、餐點、住宿)
不住宿方案(10人):2600元(含手冊、餐點)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或取消活動的權利。若活動因此取消,將全額退費。

課程


五門各1.5小時的紮實哲學課

趙曉傲【欸!你怎麼知道這個是可能的?】
常識上,我們能夠透過各種渠道和不同的方法獲取知識,但是有一種知識顯得相當神秘︰關於事物可能怎樣的知識。我們似乎能夠知道學長姐可能並沒有真的去洗澡,不會去質疑自己能夠知道十一及十二月的發票可能沒有一張會中——但是,我們是透過甚麼方法獲得這些知識的呢?哲學家更是常常討論起各種可能性︰我可能是沒有身體的存有、透明的鐵塊可能存在、水不可能不是H2O——我們是否真的能獲得這種奇怪的知識呢?這怎麼可能?讓我們手把手做些思想實驗來看看吧。

張智皓 【欸!AI犯錯怎麼辦?】
當AI在人類社會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後,我們面臨一個問題是:AI犯錯,誰要負責?AI能被究責嗎?還是說,可究責對象另有其人?是AI使用者嗎?但如果使用者本身並沒有犯錯呢?面對AI取代人類作業,我們就不可能避開這些「責任歸屬」問題。這門課程讓我們來討論一下,在AI是「當事人」的情況下,我們還可以怎麼談責任。

黃小竹 【欸!你怎麼可以只想到自己?】
康德說懷疑論是哲學的醜聞,那利己主義或道德虛無主義應該就是倫理學的醜聞了吧。我們的道德常識告訴我們,在和他人互動時不應該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有時候為了他人著想,我們甚至應該要犧牲自己的利益。但是為什麼?如果不能為這種說提出合理的基礎,那麼這是否就只是一種教條?甚至是如尼采所說的,這種道德觀就只是大量弱者對少數強者的嫉妒而產生的?當人與人的互動與生活不可避免地會有許多衝突時,其中的是非對錯究竟該如何被決定呢?

洪偉 【欸!笑話!】
你今天說笑了嗎?笑,令人愉快,但不是所有的笑話都引人發笑,也不是所有人的發笑都令我們愉快。笑話的種類很多,有的很冷,有的不好笑,有的笑不出來,有的不知道該不該笑。當我們說笑話時,我們還說了什麼?當我們笑笑話時,我們還笑了什麼?當我們笑著笑著就哭了,我們到底在哭什麼?我笑了笑,看了看手上可能戴著的勞力士。哲學家的快樂,就是這麼樸實無華。

林識【欸!什麼叫做愛?】
「我們只能從我們所愛者學到東西。」「最深邃的洞察只會源自愛。」愛涉及許多事物;感受、情緒、意義、道德,有友誼的愛、家庭的愛、戀人的愛、物的愛,甚至神愛、世界之愛。愛的形式百貌,常常看似無跡可尋,卻又往往在分享彼此經歷的過程中,能挖掘出共同之處。不禁懷疑,「愛」會不會有什麼根本的特徵,足以解釋它的價值、它的魔力?從古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對友誼之愛的探索開始,我們一起練習去愛。

時間表


第一天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00 開場
14:00 第一門課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第二天

09:30 第二門課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第三門課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第三天

09:30 第四門課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第五門課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休息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請見中正大學的交通頁面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步驟通通完成為準,總共40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匯到合作金庫(006)3100-872-630860(帳戶:蔡雅婷)。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蔡雅婷的信箱(m9530009@gmail.com)。(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繳費後若要取消報名,請在2020/2/10之前透過email告知蔡雅婷,我們會收取100元手續費並退回剩餘金額,但若在2/10之後才告知,就無法退費囉。
*主辦單位擁有更改活動內容或取消活動並退費的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