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31, 2016

2017 冬天簡單哲學營(已額滿)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9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其實我們今年差一點就忘記要辦哲學營,所以部分課程還沒出來,已經確定的是,跟過往一樣,會有五個哲學課和三個哲學大逃殺,以及一大堆小組討論。

對了,本活動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17年2月17-19號(五~日)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18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30人):3600元(含手冊、三餐、住宿)
不住宿方案(10人):2600元(含手冊、三餐)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STAFF

  • 朱家安(沃草烙哲學主編,哲學雞蛋糕老闆)
  • 黃頌竹(中正哲學所博士候選人)
  • 張智皓(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 洪偉(清華哲學所碩士)
  • 許益新(台大哲學所碩士生)
  • 梅子(華梵哲學碩士)
  • 林識(中正哲學所碩士班)
  • 李靈(中正哲學所碩士班)
  • 吳皇儀(中正哲學所碩士班)
  • 劉育峻(中正哲學所碩士班)
  • 廖育廷(中正哲學大四)

課程


朱家安:自由意志

人有自由意志嗎?我們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嗎?」是形上學最古老的問題之一。在這門課裡,朱家安要說明這個問題到底是在擔心些什麼,並且介紹在此議題上常見的哲學立場,以及哲學家討論中的一些解決方案。

洪偉:克蘇魯神話形上學

每個宗教都有解釋世界的方法,提供了人們生命奉行的基準。「克蘇魯神話」是由恐怖小說家洛夫克拉夫特所創造的邪神世界觀,奉行此世界觀的,看起來都是些不折不扣的真正邪教徒。在這堂課,洪偉會介紹這個世界觀所蘊含的哲學問題。

黃頌竹:我們應該相信真理嗎?

外面有在下雨嗎?我的球鞋是乾的嗎?這件衣服穿過了嗎?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面對大小問題,都必須根據自己對世界的正確認知來做決定,所以我們當然應該要相信真理。但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嗎?許多哲學家挑戰這個想法,這堂課黃頌竹將帶大家認識並試圖回應這些挑戰!

許益新:反事實條件句

我們似乎會同意(1)與(2)而拒絕(3),但根據(1)、(2)與傳遞律能推出(3)。本門課將分析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解決。

1. 如果長澤雅美來台,則許多台灣粉絲會前去熱烈歡迎她。
2. 如果長澤雅美成了終極無敵殺人魔且來台,則長澤雅美來台。
3. 如果長澤雅美成了終極無敵殺人魔且來台,則許多台灣粉絲會前去熱烈歡迎她。

張智皓:形式知識論

什麼是形式知識論?它跟一般的知識論有什麼差別?簡單來說,形式知識論跟一般知識論想探討的問題是一樣的,它們都想要瞭解什麼叫做「知識」,差別在於,形式知識論在研究問題時,喜歡使用較形式化的工具,比方說數學與邏輯。但是別擔心,這堂課程不會有太複雜的符號的!

時間表


2/17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30 開場
14:00 朱家安:自由意志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小組討論、晚餐
19:00 哲學閒聊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2/18

09:00 早餐
09:30 洪偉:克蘇魯神話形上學
11:00 小組討論
11:3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黃頌竹:我們應該相信真理嗎?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哲學閒聊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2/19

09:00 早餐
09:30 許益新:反事實條件句
11:00 小組討論
11:30 午餐
13:00 張智皓:形式知識論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休息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請見中正大學的交通頁面

報名(已額滿)


報名方法如下,以步驟通通完成為準,總共40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匯到合作金庫(006)3100-872-630860(帳戶:蔡雅婷)。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蔡雅婷的信箱(m9530009@gmail.com)。(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繳費後若要取消報名,請在2/2之前透過email告知蔡雅婷,我們會收取100元手續費並退回剩餘金額,但若在2/2之後才告知,就無法退費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