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18

2018冬|簡單哲學營




簡單哲學營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營隊,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在每場課程之後,備有師生比高達1:9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對了,本活動僅限成年人參加!

資訊


時間:2018年2月23-25號(五~日)
地點:國立中正大學
對象:18歲以上學生或社會人士共40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一般報名方案(30人):3600元(含手冊、三餐、住宿)
不住宿方案(10人):2600元(含手冊、三餐)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STAFF

黃頌竹(中正哲學所博士候選人)
張智皓(中正哲學所博士生)
洪偉(台大哲學所博士生)
梅子(華梵哲學碩士)
朱家安(中正哲學碩士)
陳立昇(中正哲學碩士)
林識(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吳皇儀(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劉育峻(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李靈(中正哲學所碩士生)
廖育廷(中正哲學大四)

課程


朱家安 【羅爾斯的正義論】
羅爾斯是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哲學家之一,認為社會應該最大程度地開放人「活出自己想要的美好人生」的自由,並且同時在重分配上對最弱勢者有利。1970年之後,大部分的政治哲學理論,要嘛是在反對羅爾斯對正義的看法,要嘛是它的延伸。這門課會介紹羅爾斯的正義兩原則,以及它們是如何從原初地位推論出來的。

廖育廷【幸福是什麼?】
有些人說,幸福就是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也有些人說,幸福是簡簡單單地度過一生。但人們很快就意識到,這些回答都只是幸福的一種藍圖而已,它們只是達成幸福的一種方法,不是幸福的全貌。於是他們開始後退,說:「我說的只是自己的想法,每個人對於幸福都有不同的定義,所以不可能有普遍的答案」熱愛真理的哲學家可不會就此停止探究。這門課程將會帶領你進入哲學家的思路,繞開「不可能有普遍答案」的大路,發掘定義幸福的密徑。

張智皓 【樂透悖論】
人類的理性是個好東西,但是這個好東西有時候卻會得出看起來很不理性的結果。樂透悖論正是這類情況的經典案例。這門課的目標在於更深入的剖析樂透悖論,除了介紹樂透悖論的起源之外,也會進一步說明我們有哪些可能的解決方案,以及這些解決方案又為什麼都不夠令人滿意。

黃頌竹 【價值與主體性】
我們經常做各種價值判斷,但價值到底是什麼?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會有價值?這世界上有樹、有花、有草,但是有價值嗎?實在論者認為價值就像花草樹木一樣客觀地存在在世界上,但如果價值真的存在,為什麼我們對價值沒有共同的經驗與感受?為說明這個困難,這門課會提出一個建構論的觀點,說明價值如何透過人的主體性被建構出來,因此不若花草樹木的存在有獨立於主體的客觀性。

洪偉 【廢話】
廢話,就是沒有意義的話——是這樣嗎?廢話真的沒有意義嗎?說一句話有意義或沒意義究竟是什麼意思?「三角形就是有三個角的形」是廢話嗎?「每呼吸 60 秒,就減少一分鐘的壽命」是一句怎樣的廢話?在這堂課裡,我們會來討論廢話的定義,並看看廢話如何有意義或沒意義。你會注意到,更了解廢話將會讓我們更了解廢話。

時間表


2/23

13:00 報到(中正大學文學院139教室)
13:00 開場
14:00 洪偉 【廢話】
15:30 小組討論
16:00 哲學大逃殺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2/24

09:00 早餐
09:30 廖育廷【幸福是什麼?】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哲學大逃殺
15:00 小組討論
15:30 休息
16:00 張智皓 【樂透悖論】
17:30 小組討論
18:00 晚餐
19:00 小組討論
20:00 洗澡、自由活動
22:00 睡覺

2/25

09:00 早餐
09:30 黃頌竹 【價值與主體性】
11:00 小組討論
12:00 午餐
13:00 朱家安 【羅爾斯的正義論】
14:30 小組討論
15:00 休息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綜合討論
18:30 回家

交通


請見中正大學的交通頁面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步驟通通完成為準,總共40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三天內將報名費匯到合作金庫(006)3100-872-630860(帳戶:蔡雅婷)。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蔡雅婷的信箱(m9530009@gmail.com)。(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繳費後若要取消報名,請在2/16之前透過email告知蔡雅婷,我們會收取100元手續費並退回剩餘金額,但若在2/16之後才告知,就無法退費囉。
*主辦單位擁有更改活動內容或取消活動並退費的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