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12

9/29簡單哲學講座:人妻的哲學實驗


簡單哲學講座是簡單哲學實驗室籌劃的哲學講座,我們強調簡單易懂的表達和邏輯思維,希望能將學院裡的哲學平實有趣地介紹給大家。

這次講座當中,雞蛋糕老闆朱家安爭取到機會講他最感興趣的東西!在最貼心的第一堂課:「序」當中,他要用五個最北七的思想實驗來介紹基本哲學概念和方法。幹哲學的頌則打算用小三當例子討論道德的本質,帶大家剖析橫跨西元前和八點檔的倫理問題!在每場課程之後,簡單哲學講座備有師生比高達1:7的小組討論,讓駐場講師回答你關於課程的疑惑,持續腦力激盪。當然,高人氣思辨遊戲「哲學大逃殺」也將原汁原味呈現,讓你體會哲學的歡愉和刺激。

如果你對我們過去的紀錄有興趣,可以參考歷屆課程活動相片


活動心得
『整個活動讓我體驗了所謂的思想舉重,藉由不斷地透過問題,挖掘更多面向的東西,一直思考一直思考、轉過來又轉過去,我覺得最有意義的地方再透過大逃殺的激辯,我們從每個不同背景的人身上獲得不同的知識,並試著用不同的觀點思考問題的解答,我覺得大逃殺讓我體會了所謂群體激辯的能量,很期待下次活動的到來。』

資訊
時間:2012年9月29號(週六)
地點:永樂座書店師大店,台北市泰順街24號B1。
對象:高中生、大專生、社會人士共28人(不需哲學背景,講師和工作人員都樂意在分組討論和休息時間和你討論、回答問題,所以只要你有興趣就歡迎報名!)
費用:600元(含講座手冊,不供餐,師大夜市就在旁邊,中午放牛吃草)

主辦:簡單哲學實驗室
協力:永楽座師大店


課程

## 序:思想實驗大百科╱朱家安
參加簡單哲學講座,就算沒上過哲學課也不怕。因為,在哲學講座的第一堂課,朱家安會把哲學思考和討論的基礎一口氣講給你聽。這次哲學入門課佛心加贈五個最北七的思想實驗,讓你輕鬆理解哲學特別的思維方式!

## 小三倫理:當代道德指南╱頌
我們每天都在用「道德」這個詞(真的嗎?),但我們到底怎麼用它?用得有沒有道理?卻不是每個人都很清楚。「道德」究竟有什麼性質、什麼特徵,總是眾說紛云。有人說,道德只能用來要求自己私人行為的準則,不能要求別人,也不能用在公共政策的決定裡;所以像外遇小三這種私生活的道德瑕疵,政府不應該出面干涉。但也有人說,道德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行為規範,人人都不能違反,這樣才能共組一個和諧安定的社會。這些看起來彼此衝突的說法究竟誰對誰錯?我們到底應該如何理解和使用「道德」這個概念?在這堂課裡,頌要帶大家一起探討這個問題!

## 小組討論╱John、頌、朱家安、Wenson
小組討論是歷屆哲學活動思辨溝通的高潮!在這段時間,每組由一位講師帶領,進行關於課程內容的意見交換和問題釐清。這次,除了頌、朱家安和曾擔任多次簡單哲學講師的John,我們也商請國內人氣哲學部落格作者Wenson來和我們一起協助大家理解課程內容,體驗哲學討論的清晰舒暢。

## 哲學大逃殺(熱血思辨遊戲)╱朱家安、頌
哲學大逃殺是雞蛋糕老闆獨創的哲學思辯遊戲。在哲學大逃殺中,每個學員提供兩個和哲學有關的問題,主持人將問題洗牌之後隨機發給每個人,接著學員輪流分享抽到的問題和自己對於問題的回答,並進行開放討論。主持人會即時紀錄整理發言者的論點並投影在布幕上,讓大家隨時都知道目前討論的進度和內容。在主持人的引導下,哲學大逃殺能促使大家試圖思考和討論哲學問題,並了解哲學家是如何分析問題、進行推論以及評估回答和論證的有效性。你可以在這裡找到以往哲學大逃殺的討論紀錄


時間表

9/29
09:30 報到(永樂座師大店)
10:00 序:思想實驗大百科
11:30 小組討論
12:00 放風吃飯
13:30 小三倫理:當代道德指南
15:00 小組討論
15:30 哲學大逃殺
17:30 小組討論
18:00 下課


報名
報名方法如下,以三個步驟通通完成為準,28個名額先搶先贏!
  1. 填寫報名表並送出。
  2. 將報名費600元匯到郵局帳號(朱家安)0111058 0343971。
  3. 將可供比對的匯款資料寄到朱家安的信箱。(其實這時候你應該已經收到報名確認信,只要把資料填在回信裡就好囉)

3 comments:

  1. Kris阿我星期六就是不行==

    ReplyDelete
  2. 嗯!還沒收到確認信, 會不會是擋信(pchome的免費信箱)麻煩幫我看一下, 如果確認我才好買車票.
    Juno

    ReplyDelete
  3. 台北好遠啊啊啊~

    ReplyDelete